English

知识类音像产品俏销京城

2001-01-17 来源:光明日报 魏刚 我有话说

知识类音像产品,正在逐渐打破电视剧、卡拉OK、音乐、动画片、流行歌曲等艺术类音像产品独霸音像市场的格局,争得其市场份额,成为众多消费者踊跃选购的文化商品。

知识类音像产品的兴起,是有其深刻的社会人文背景的。当今知识经济的浪潮奔涌而来,人们心目中由此广泛地形成兴奋点,再加上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影视制作公司花重金投入知识类节目的生产,形成了非常庞大的节目供应市场。因此,知识类音像产品大量上市,就不是偶然的了。

据称,一直以大力支持发展原创音乐而在唱片市场占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北京京文唱片公司,近期在知识类音像产品领域夺得先机。它与DISCOVERY(探索)频道、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结成战略伙伴后,开始调整其产品重心、组织架构及营销模式,以开发知识类音像市场这块宝地。据悉,该公司已于去年11月份开始分系列推出了“DISCOVERY”(探索)VCD,首批产品20多个节目,包括《叛逆的法老》、《大白鲨》《北极熊》、《地震》、《木乃伊之谜》、《特种部队》、《星际探巡》、《慧星撞击》、《致命害虫》、《寻访外星人》等,涉及历史人文、科学新知、自然生态、军事飞行、生活集锦等多个门类的探索记录。这批产品推向市场后,仅北京王府井外文书店的一天就有5万多元的营业额,几乎占了这个书店销售收入的一半。据悉,这种旺销,在其他销售点也同样出现。另外,京文公司目前在精选规范的传统经销渠道的同时,也在网络、邮购、礼品及科普教育市场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自网上预售以来,即引发购买热潮,不到一周的时间,仅E国网便有近两千人在线订购了首批20部节目,而通过礼品渠道销售更逾万套。

应该说,像《探索》、《国家地理影片》这类介绍自然、人文科学,特别是科技知识的系列产品,在欧美早已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拥有大量的固定消费群体,取得了雄厚的财力。作为新兴的产业,我国音像界是否不应再过多的抱怨产业结构的不合理,过份地陷于被盗版后的消沉中,而是振作起来,开拓视野,紧随时代,另辟蹊径,积极地从各种角度寻找发展之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